旋轉開關實質上也是一種刀開關,只不過一般刀開關的旋鈕操作手柄是在垂直於安裝面的平面內,向上或向下轉動的,而旋轉開關的操作手柄,則在平行於其安裝面的平面內,向左和向右轉動而已。它可用來作接通或分斷電路,換接電源或負載、測量三相電壓、控制小型電動機的正反轉之用。

  轉換開關有許多系列,這裡只介紹全國統一設計的產品。它具有壽命長,使用可靠,結構簡單等優點,適用於交流50赫茲把手、380伏、直流220伏及以下的電源引入,5千瓦以下小容量電動機的直接啟動、電動機的正、反轉控制及機床照明控制電路中,但每小時的轉換次數不宜超過15~20次。

  型轉換開關是由多節觸頭組成,故又稱為組合開關。

  轉換開關是根據電源種類、電壓等級,所需觸頭數、電動機的容量進行選用的。開關的額定電流一般取電動機額定電流的1。5~2。5倍。

  安裝、使用旋轉開關的時候應注意下列事項:

  安裝旋轉開關時應使手柄保持水平旋轉位置為宜;

  由於旋轉開關的通斷能力較低,故不能用來分斷故障電流。用過電動機正反轉控制時,不許拉銷再電動機完全停止轉動後才允許反向接通;

  當負載的功率因素較低時,旋轉開關的容量應降低使用,否則影響開關壽命;若負載的功率因素小於0。5時,由於熄弧困難,不宜采用HZ旋轉開關;

  旋轉開關的接線方式很多,需要更具實際需要正確選用相應規格的產品。其本身不帶過載和短路保護,若電路要求有上述保護時,則應同時另外裝設;

  操作不宜過於平凡,通常每小時不應超過300次。否則觸頭機械磨損過快,容易使金屬粉末殘留在觸頭間隙中造成絕緣不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旋鈕
    全站熱搜

    烤肉食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