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為分光測色儀最核心的技術光電傳感器分光儀備受顏色檢測儀器行業的重視。了解光電傳感器的工作原理以及實現功能,就是在了解分光測色儀的各項功能和特性。下面我們就針對光電傳感器的特性和功能進行講解。

  光的性質

  直射:光在空氣中和水中傳播時,總是直線傳播。使用對射型傳感器位置的開叉來檢測微小物體便是運用了這種原理。

  折射:是指光射入到曲折率不同的界面上時,通過該界面後,改變行進方向的現像,分光測色儀的測試原理裡就有應用到這一點。

  反射:(正反射、回歸反射、擴散反射)在鏡面和玻璃平面上,光會以與入射角相同的角度反射,成為正反射。3個平面互相直角般組合的形狀稱為三面直角棱鏡。如果面向三面直角棱鏡投光,將反復進行正反射,最終的反射光將向投射光的反方向進行。這樣的反射稱為回歸反射。多數的回歸反射都數學角的三面直角棱鏡按規律排列而構成的。此外,在白紙等沒有光澤性的表面上,光線將向各個方向反射,這樣的反射稱為擴散反射。擴散反射型將該原理作為檢測方式。這些原理分光測色儀的分光裡也得到了充分的應用。

  偏光:光線可以表現為與其行進方向垂直的振動波。作為光電傳感器的光源,主要使用LED ,這就是為什麼大多數的分光測色儀的照明光源全是LED組合的原因。從LED投射的光線,會在與行進方向垂直的各個方向上的光學過濾器成為偏光過濾器。即從LED投光,並通過偏光過濾器的光線只在一個方向上振動,這種狀態稱為偏光(正確地說應為直線偏光)。在某一方向(例如縱方向)上振動的偏光,無法通過限制在其垂直方向(橫方向)上振動的偏光過濾器。回歸反射型M。S。R功能(M。S。R功能即鏡面體光澤清除)和作為對射型配件的防止相互干擾分光測色儀的過濾器就是應用了這色差計種原理。

  分光測色儀的對數光源傳感器采用脈衝變調光,基本以一定周期反復投射。由於很容易排除雜亂光的影響,所以可以實現長距離檢測。在帶防止相互干擾功能的類型中,投射光的周期會根據干擾光和雜亂光而在一定的範圍內變化。

  直流光:是連續投射一定量的光線,在標記傳感器等部分分機型中使用。能得到高速響應性,但有檢測距離短,容易受雜亂光影響等缺點。

  一般分光測色儀的光電傳感器使用紅色LED、綠色LED、紅外LED、紅色激光二極管或紅外激光二極管作為光源。這些可以獲得極好的檢測效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分光儀
    全站熱搜

    烤肉食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