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管現在國內白酒市場一片蕭條,但各地老酒的收收購老酒藏熱卻並未降溫。昨日,本報和收藏品市場聯辦的老酒免費品鑒活動現場火熱,100多位讀者攜家中珍藏趕來鑒賞。其中,一瓶上世紀七十年代的黃鶴樓漢汾酒讓人咂舌:2元的老酒現場被鑒定為23萬元,身價飆升10萬倍不止!

昨日現場,家住武昌的陳爹爹早早趕來漢口收藏品市場,拿出10多年前親戚從貴州帶回的茅台酒。國家一級品酒師王超仔細看後遺憾地說,這是假茅台,因為茅台從沒出過老酒收購這種款型,從外觀的瓶蓋和包裝就可看出是假酒。陳爹爹頗有些失望。還有一位何先生拿出一瓶1991年的茅台,王超用專業電筒品鑒後認為,這瓶茅台是真的,但因為瓶蓋封口不嚴,酒揮發了1/3,因此價值也要打折扣,可能只能在家中品嘗了。

昨日,一些地方老酒被鑒定出天價: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讀者拿來上世紀七十年代的黃鶴樓漢汾酒,雖然包裝簡易,但王超鑒定後認為一瓶酒價值23萬元,“因為這種酒目前全國不到10瓶了”。此外,上世紀八十年代的白雲邊8元一瓶,現在有人出價800元還買不到;同時代的黃鶴樓酒1。25元一瓶,現在也升值到300元。

緣何地方名酒升值空間超茅台?湖北收藏協會酒文化分會會長劉中秋分析,主要在於收藏的稀缺性,因為茅台五糧液價格貴,收藏的人多,而53種地優名酒因便宜,很多老酒被喝掉了,收藏的人少,物以稀為貴;加上過去計劃經濟年代的酒都是限量供應,當時的水質、糧食也優於現在,酒的品質有保障,所以現在茅台五糧液老酒每年有10%的升值空間,但地方老酒升值空間可達到20%-30%。

如何辨別老酒真假

市場老酒良莠不齊,如何鑒別真假?王超介紹“三字經”:一看二聞三辨。

首先看包裝,過去老機器印刷的字體現在基本沒有,且油墨顏色很厚重,不容易掉;此外,每個年代的白酒瓶蓋不一樣。

其次是聞酒香,這需要具備一定的經驗,新酒老酒一聞即知。也可以聞聞老酒標的紙張,它會有特有的氣味。

最後是辨酒體。老酒的酒色淡黃清澈,將酒瓶上下搖晃,酒內的泡沫會根據大中小次序上下排列,且大泡沫持久不破,源源不斷的小泡沫還會繼續產生。有的假酒可能加入了甘油以制造出老酒的感覺,但泡沫形狀會有不同。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烤肉食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