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長假,湖南鳳凰古城一家五星級酒店綠島民宿標准間由每晚300多元漲至800多元,沱江岸邊的一家客棧由每晚150元漲到680元,山綠島東泰山景區住宿費比平日暴漲3倍,網友調侃“漲得和泰山一樣高了”(據5月4日新華網報道)。

  近年來,節假日景區旅館漲價成常態,且帶普遍性,逢節必漲成為景區的 “傳染病”。不僅住宿大漲,餐飲、交通等也都跟著“一窩蜂”地漲。據安徽新天地旅行社岳青松說,“五一”旅游短途交通漲幅在30%左右,機票漲得更多。節 日旅游變成“漲價經濟”,甚至“宰客經濟”,這其中所暴露的管理缺位及資源短缺等問題需要引起高度重視,並切實加以解決。

  景區旅店逢節必漲,表面看似乎是市場經濟的“手”在起作用,節假日游客爆棚,景區資源供不應求,供需關系嚴重失衡,只能靠價格杠杆調節。但需要考問,比平時翻了幾倍的景區住宿報價合理嗎?算不算旅游暴利?很顯然,天價住宿比門票漲價更暴利,其中不乏宰客的動機。

  一度盛行甚至泛濫的景區門票逢節必漲如今成過街老鼠,聲名狼藉,經過治理已大有好轉。但景區旅館逢節必漲並未引起足夠重視。一些政府部門認為這是市場 問題,應放手讓市場調節。一些專家認為緩解住宿供需矛盾,關鍵在落實帶薪休假。筆者以為,這是不想作為、不願作為的“懶政”思維。難道說帶綠島住宿薪休假未全面落實,管理部門對這種住宿暴利就可以視而不見,不管不問嗎?即便是市場問題,政府管控之手該伸還得伸。

  景區旅館逢節必漲該如何破題?全面貫徹落實和執行國務院《帶薪休假條例》,顯然有助於緩解節假日景區人滿為患,但帶薪休假並非唯一“藥方”,還須多管齊下,多措並舉解決景區旅游高峰一“床”難求。

  首先,對景區住宿應設置“天花板價格”,實行最高限價,不能任由旅店漫天要價。海南三亞賓館報價就曾經歷由亂到治的過程,如今比較規範,值得借鑒。其 次,政府應鼓勵並扶持景區周邊村民辦“農家樂”和家庭旅館,以分散客流,降低旅游食宿成本,同時要強化對家庭旅店的衛生與治安管理。第三,景區要加大對餐 飲、住宿等生活設施的投入。目前景區建設資金的投向主要用於擴大參觀面積,增加旅游景點,對食宿設施的投入明顯不足,不能適應游客快速增長的需求。第四, 要引導並方便游客到景區外圍的小城綠島旅遊鎮夜宿,那裡的住宿費用往往比景區內的賓館要便宜得多。但目前許多景區與周邊小城鎮相距較遠,交通不便,旅客道路不熟,這些問題亟待解決。景區要切實解決交通瓶頸問題,可考慮將城市公交延伸至景點,節假日旅游高峰時增加交通線路及公交車輛等。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烤肉食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