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高固體分塗料,至今仍沒有統一標准,不同環氧樹脂施工塗 料體系要求的固含量不同,我國多采用質量分數作為衡量標准,而國外多采用體積分數作為標准,一般認為,固體含量在70%以上的塗料是高固體分塗料 (HSC)。高固環氧樹脂防腐塗料具有很多優點:首先是揮發型有機溶劑含量極低,低污染;其次以液態雙酚A環氧樹脂做基料的高固分塗料,具有塗膜有效交聯 密度高、抗化學腐蝕介質滲透力強、耐腐蝕性好等特點;再者相對於溶劑型塗料,Epoxy它 所需要的溶劑少,節省資源;最後從效率的角度考慮,它的固含量高,一次塗裝的膜厚是傳統塗料的1~4倍,減少了施工次數,提高了效率,同時它還有高耐久 性、高裝飾性,能適應各種工業如石油化工、海洋事業與國防高新技術發展的需要。高固體分環氧防腐塗料廣泛用於地面、汽車、飛機、電機等行業。

但是高固分環氧樹脂塗料發展Epoxy施工到 目前為止,也存在著很多的不足,如干燥時間長,加入催化劑加快干燥又容易出現流掛、縮孔、平流差、表干裡不干等現像;高固體分塗料中仍含有一定量的揮發性 有機溶劑,不符合環保要求,而且使得生產、運輸和使用過程中存在安全隱患。因此高固體分環氧樹脂防腐蝕塗料的應用範圍受到了一定的限制。近年來,國內外學 者對此進行了很多相關的研究工作。

王德州等在低和稍高相對分子質量的環氧樹脂中加入膨潤土和助劑SKJ9801後降低了塗環氧樹脂料 的黏度,同時選擇了適當的流平劑、分散劑和消泡劑,解決了塗料黏度大,流平性欠佳,易形成空泡等問題,最終成功研制出高溫抗流掛、防沉降、施工適用期長的 塗料,選用特別的固化劑得到了高溫使用壽命長的高固分環氧樹脂防腐塗料。這種塗料在蘇丹三、七區管道內壁防腐施工中得到很好的應用,同時在油田注水和輸油 管線中的應用也得到了理想的效果。

王秀娟等在雙酚A環氧樹脂中,添加腰果殼油改性酚醛胺作為固化劑,以及選用適當的填顏料、分散劑、流掛觸變劑和消泡劑,研制出防腐性能很好的高固分環氧樹 脂防腐塗料,這種塗料固含量高達85%,一次性塗覆所得到的膜厚可達到425~475μm,不僅防腐性能好,而且漆膜平整不流掛、堅韌、耐磨,附著力好, 使用時間長。

王新征等以液態酚醛環氧樹脂為主基料樹脂,脂肪酸改性環氧樹脂為輔助基料樹脂,並以改性芳香胺、改性脂環胺、腰果殼油改性酚醛胺為固化劑,制備了高固分酚 醛樹脂環氧塗料,與常規的雙酚A環氧塗料相比,這種塗料具有更好的耐化學品性、耐熱性,加入的脂肪酸改性環氧樹脂可以有效提高產品的柔韌性、固體分,可應 用於更苛刻的腐蝕環境,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烤肉食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