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論壇上,各方嘉賓對民宿業的未來憂心忡忡花蓮住宿,也積極獻言獻策,希望幫助民宿找回自己的魂。彭青表示,既然政府處於強主導地位,就要利用這個優勢,發揮合適的作用。她提出的原則是,有所為,有所不為。即在安全、衛生、健康、建築物保護規定方面要有作為,其他多樣性方面則要放開,讓民宿自由發展。

彭青介紹道,我們可以借鑒法國民宿的經驗。法國在一段時間裡,農村人口都流向了城市,農村變得“一塌糊塗”,於是政府開始主導發展家庭旅館,引導百姓回到 農村去。法國政府是通過資金、技術和管理來主導民宿的發展,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基本達到了目標。法國政府要求民宿中不能有冰箱,因為經營者必須給游客提 供當天的最新花蓮民宿鮮的食物,彭青認為,政府的強主導應體現在這種方面。法國的一個教授曾總結了家庭旅館和鄉村旅游的興起對花蓮民宿推薦法國的意義:1、農村空心化的狀況得到改善;2、家庭旅館反哺農業發展;3、有效保護了文化的多樣性。

“文化”是與會者提到最多次的元素,保護民宿的文化基因得到了普遍的贊同。華僑大學旅游學院實驗中心主任汪京強一直在思考民宿業發展的同時如何繼楊和保護 我們的歷史文化基因。“我覺得政府和協會是民宿發展的重要力量,我們首先要鼓勵民宿業的發展,而且充分鼓勵民宿業對文化基因的挖掘,因為民宿業是文化基因 體現的載體,是城市的活名片。同時,我們在發展民宿業的同時花蓮住宿推薦,也要保護文化基因的傳承。民宿文化挖掘、利用與不斷發展離不開政府的支持,政府、協會要搭好這座橋梁,在宏觀層面上引導對於文化的挖掘和利用,更系統、更深層次地展現文化基因的內容和發展機理。”

可以看得出,在現有格局不變的情況下,相關人士都十分期待政府對民宿業的引導。中山大學旅游學院教授曾國軍提出了五點政策建議:1、借鑒優秀目的地經驗, 改造要經過嚴格的專家審核和尺度把關;2、要在淡季創造節慶與事件,促進消費活動;3、重新調整規劃,以租(家庭旅館)養遺(世界遺產);4、加強行業統 計和分類管理;5、分組評估,由旅游部門或行業協會建立控制標准。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烤肉食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