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多歲的明城牆 每年瘦身1毫米

  這麼冷的天,會讓明城牆生病的。那些600多歲的城磚,風一吹瘦身,表面一層粉末,就飛走了。通過半年的研究,南京博物院文物保護科學技術研究所所長萬俐發現,明城牆每天都在“瘦身”,雖然肉眼看不出來,但如果以“年”來計算,會發現,一年大約“瘦身”1毫米左右。

  雨雪冰凍讓城牆很受傷

  中山門外快速瘦身,明城牆沿著山體一路蜿蜒到太平門。但這一段的城牆,受傷最明顯,遠遠看去,城牆上大大小小的洞。萬俐說:“那些洞,都是風化掉的城磚。我曾經親眼看見,有碎磚從城牆上掉下來。”

  靠近琵琶湖,城牆根上,有一些積雪沒化,旁邊還有一條裂縫,一直從城牆根向上蔓延。萬俐說,這樣的天,會加重明城牆的“傷情”。萬俐去摸了一塊城磚, 一摸手上一層灰。“最近南京的溫度都在零下,對600多歲的明城牆來說,這是不利的。”萬俐說,他們曾經在實驗室,進行過凍融實驗。就是把材料放在0℃以 下,遇冷後,飽吸了水分的材料會膨脹,甚至爆裂。前些天,南京下了雪,這些雪在牆體中,結成冰,然後膨脹。這對600多歲的明城牆來說,實在是個大考驗。

  天暖和了,植物和酸雨也很厲害

  天暖和了,城牆受到的傷害是不是就小了?萬俐說,並非如此。南京大學生瘦身餐命科學院的專家2012年對明城牆上的植物進行了調查,發現明城牆上的植物,一共有99種,這些植物好看,但傷城牆。“植物含有大量的水分,讓明城磚長期浸泡在水中,而且它們的根要不斷壯大減肥方法,破壞了明城磚。”

  每年4~8月,南京進入雨季,會有很多微生物由此而生。微生物會分泌很多植物酸,而植物酸會腐蝕磚體。“這些微生物進入牆體,會一點點剝離明城磚。”尤其是酸雨,對明城磚的腐蝕很大。城磚表面都有銘文,但是患了“骨質疏松症”以後,風一吹,表面的銘文也就脫落了。

  到了秋天,天氣干燥。600多歲的城磚,身子骨已經有些弱了,風一吹,風化層就吹掉了。

  該如何救治?辦法正在試驗中

  萬俐快速減肥說,他們做的課題叫“南京明城牆磚體病害的調查與防治”,2015年要完成課題。目前,明城磚的“病症”,病因已快速減肥方法經找到。

  不過,病因找到了,但治療方案並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拿出來的。

  萬俐說,對於“植物病”,除了要清除城牆上的大樹、雜草外,還要用非常環保的方式,把大樹的根變小,讓其漸漸自然死亡。

  還有一些植物爬在城牆上,讓城牆更有滄桑感,但不一定要讓它直接長在城牆裡,可以嘗試無土栽培法。

  而城磚“瘦身”問題,環保材料正在試驗中,這種材料既不能傷害了城牆,又可以讓城牆延長壽命。總體而言,要針對不同的病症,采用不同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烤肉食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