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太陽能設施你知道多少?

  說起太陽能,老百姓知道最多的是太太陽能路燈陽能熱水器、路燈,如今,在省城太原,已有不少公用設施在悄然進行著這種新能源的嘗試。如頭頂太陽能電池板的公廁,靠太陽能發電的LED路燈路牌廣告箱,可免費為電瓶車、電動車、手機充電的太陽能充電中心……為了解百姓身邊的這些新型科技產品,連日來,本報進行了走訪。

公廁安有太陽能照明換氣全靠它

  4月9日,省城南中環街,見到了省城惟一一座用太陽能發電的公廁。該公廁去年11月建成時,就同步裝上了太陽能發電系統,供公廁內的照明、換氣扇、空調等設備用電。

  該公廁位於長治路與平陽路之間,是省城去年新建的一批不鏽鋼公廁之一。遠遠望去,其頭頂架設的黑壓壓的太陽能板格外醒目,明顯與眾不同。“這是個新鮮 事物,很多人都好奇。”看到采訪,公廁管理員走了出來,還熱情地當起了向導。這座公廁有5間獨立的洗手間、一間管理員室,每個室內都配有一盞燈、一台空 調、一台換氣扇,加上室外的兩盞燈及廁所後面的衝水設備,用電全都源於公廁屋頂的10塊太陽能電池板。

  為了介太陽能庭園燈紹清楚太陽能發電系統,管理員還拿著 鑰匙打開了公廁後面的配電室。只見8塊大大的蓄電池靠牆摞起,一直摞到多半牆高,電池上面還有一個變電箱。“線路從屋頂下來,就進了變電箱,然後供設備用 電,用不了的電就充進下面的8塊蓄電池,作備用電。”旁邊還有一個充電顯示器,管理員看了看說,“這兩天天氣好,已經全部充滿電。”此時,6個房間的排氣 扇都在呼呼運轉。

  據介紹,去年冬天該太陽能公廁發電狀況還不太好,後來工人調試了一回,運行都不錯,足夠公廁用電。

  對於公廁的太陽能發電情況,聯系到了這套發電系統的建設單位山西天能科技,技術人員介紹稱,這套設備是他們免費捐建的,設計時考慮到公廁屋頂大小,架設了10塊太陽能板供廁太陽能設備所內的照明、排氣扇用電。10塊太陽能板日平太陽能系統均發電量為4。8度,廁所內的照明、排氣扇負載加起來共4。75W,按每天工作10小時算,用電完全能夠滿足。如果廁所采暖設施也用太陽能電,運行狀況就不太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烤肉食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