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觀目前對中藥材、中藥飲片的干燥研究,還存在以下問題:

  ——干燥理論研究不深入。對中藥材干燥過程中發生的很多復雜變化以及引起有效成分隨干燥時間發生降解的成因及程度的解釋、定量分析較少,缺乏相應的模擬軟件。

  ——專用干燥設備少。近幾年中藥干燥設備的發展和質量雖有了提高,萃取濃縮但從整體上看,目前中藥乾燥機材干燥基本處於借用其他物料干燥設備狀態,專用設備很少,更沒有形成系列化和標准化。

  ——系統性研究少。目前干燥工藝研究大多僅限於對工作方法的比較或干燥時間、能耗的比較,很少有系統地將質熱傳遞機理、有效成分變化機理、干燥工藝參數優化、干燥設備設計綜合研究的報道,也就意味著很少有比較完善的中藥材品種的干燥技術研究。

  中藥材、飲片的干燥過程實際上是水分、熱量、有效成分三者發生動態變化的過程,三者之間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繼而達到一個相對平衡狀態。研究中不僅應當考察在干燥過程中對此三者構成影響的因子,如干燥溫度、時間、空間規模、環境溫度、濕度、氣流速度、表面形態等,還應當考察在這些因子影響下三者的動態實驗型噴霧乾燥機變化過程和相互制約關系,並借助大量實驗數據,設計開發計算機軟件,模擬出不同因子的綜合影響結果,從而建立各種中藥材飲片干燥的模型。通過模型的建立和預測,調節各種影響因子,找出最優組合,使水分、熱量、有效成分三者達到最佳平衡狀態和干燥效果。

  中藥材干燥設備,目前對於干燥後的中藥材、飲片含水量多要求在8%~12%,筆者認為,這個標准過於籠統,沒有考慮到中藥材、飲片之間的差異。眾所周知,不同飲片中所含化學成冷凍乾燥機分的類型、可能含有微生物的種類、藥用部位及其組織構造可能各有差異,因此其有效性、安全性和穩定性受水分影響的程度也不盡相同,如果用一個統一的標准來要求,顯得有失偏頗。這就要求研究人員必須進行水分、化學動化機械設備成分與療效三者之間相關性的研究,通過系統深入的研究,揭示並預測干燥程度對飲片各方面的影響,制定出各種中藥材飲片合理、規範的含水量標准,從而提高藥材質量。

  此外,還應當根據中藥材、飲片自身的特點和分類,並聯合機械設計、計算機控制等學科專業,制定干燥過程中必須的參數指標,研制符合中藥材、飲片自身實際情況、能應用於大生產和易於普及的飲片專用干燥設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實驗型噴霧乾燥機
    全站熱搜

    烤肉食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