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差距

  ①內外資事務所高級經理層年薪差高雄會計師事務所距近40萬

  在會計師事務所這個行業裡,內外資薪酬水平的差距非常明顯。普通會計師事務所的薪酬水平甚至不到外資的二分之一。根據行業報告顯示,高級經理層級外資和內資的年薪中位值分別為75。4萬元和36。5萬元。在上海和北京的外資會計師事務所,相關業務類高級經理年薪超過85萬的也比比皆是。此外,經理層級外資和內資年薪中位值分別為48。1萬和22。8萬元,如一類城市外資事務所的審計經理年薪則超過55萬元。審計師崗位是會計師事務所的基礎崗位,由於能力素質要求的不同,內外資的薪酬差距依然明顯,年薪中位值分別為23。6萬元和12。3萬元。

  ②審計職類薪酬水平領跑

  審計人才是會計師事務所的基礎,擁有注冊會計師證書的審計人才的多寡是衡量一個事務所是否有競爭力的核心指標之一。在諸多業務模塊中,審計業態整體薪酬水平較有競爭優勢。根據眾達樸信數據報告顯示,以專業經理層級為例,審計經理年薪範圍為24。8-58。7萬,造價和稅務業務經理緊隨其後,薪酬範圍分別為22。8-52。5萬和20。5-48。7萬。目前行業管理咨詢業務所占比例不斷下降,行業競爭呈多元化趨勢,專業經理人才年薪中位值超過30萬。

  值得一提的是,會計師事務所職能類薪酬水平與業務類薪酬差距明顯,同等級崗位差距在18-30%之間,雖然存在著差距,但會計師事務所職能類崗位的薪酬仍處於全行業中高位水平。

  ③入職前五年,薪酬跨級跳

  近幾年內外資事務所的薪酬差距有縮小的趨勢,從入職起薪的角度來看,內資事務所的競爭力所有抬頭。而各大事務所的畢業生起薪、晉升通道和獎金、補貼機制也是業內津津樂道的話題之一。行業人才空缺率最大的一塊體現在入職3-5年的成熟核心崗位人員,一方面,這些人員是企業持續發展的動力和人才梯隊可持續化的重要體現;另一方面,這部分人員占比的大小決定著企業的朝氣、動力和辦事效率。所以不同於其他傳統行業,會計師事務所的職業發展通道和匹配薪金待遇往往十分誘人,五年內拿到的“高薪”往往在其他行業需要十年甚至更久的時間。

  根據報告顯示,業務類人員入職起薪基本在5000-7000元,行業人才競爭往往從優秀畢業生開始,除了金融行業以外,事務所往往是財會類畢業生就業期望方向之一。進入第二年,月薪8000元則成為分水嶺,而進入三到五年,優秀人才和業績平平者的薪酬差距也不斷來開。入職五年後,隨著員工服務水平與能力的提高,平均月薪基本可以達到1。7萬左右,而優秀者則可以拿到超過2。5萬基薪的“高收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會計師
    全站熱搜

    烤肉食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