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英是一種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均十分穩定的礦產資源,晶體屬三方晶系的氧化物礦物,即低溫石英(a-石英),是石英族礦物中分布最廣的一個礦物種。廣義的石英還包括高溫石英(b-石英)。石英塊又名矽石, 主要是生產石英砂(又稱矽砂)的原料,也是石英耐火材料和燒制矽鐵的原料。

  石英化學式為SiO2,陶瓷常含有少量雜質成分如Al2O3、IMO,、CaO、MgO等。它有多種類型。日用陶瓷原料所用的有脈石英、石英砂、石英岩、砂岩、矽石、蛋白石、矽藻土等,水稻外殼灰也富含SiO2。石英外觀常呈白色、乳白色、灰白半透明狀態,莫氏硬度為7,斷面具玻璃光澤或脂肪光澤,比重因晶型而異,變動於2.22-2.65之間。

  民國時期多采用景市三寶蓬所產石英,新中國成立後大多采用星子、都昌、修水等地的 石英,尤其是20年代以來,用量劇增。釉料中用量為10%—30%,使用前應洗淨揀選,除去汙物雜質,放在窯內高溫煆燒,便於粉碎。

  無色、透明的石英的變種,希臘人稱為“Krystallos”,意思是“潔白的冰”,他們確信石英是耐久而堅固的冰。中國古代人認為嘴裏含上冷的水晶能夠止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石英
    全站熱搜

    烤肉食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