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源自日本的Minshuku,在中國意指逢甲住宿利用農民空閑房屋,為消費者提供配套鄉野休閑、養生的新生態酒店模式。
近幾年,在浙江多地包括,民宿建設如火如荼,帶動鄉村發展的同時亦遭遇了不少“成長的煩惱”。如何擴展民宿的多方觸角,讓顧客留得住、住得久,成為浙江大地上民宿從業者共同琢磨的課題。
而在浙北長興,身為管理部門的長興縣旅游委員會,已經提前思考這個問題,並依托抱團攬客、產業支撐、政策紅利的舉措,幫助長興民宿逐步成長。“特別是政台中旅館策紅利,民宿業進行了換血式的改造。”長興旅游委員會鄉村旅游事業發展中心副主任盧有梅表示。
對於自2014年12月成為首批縣域國家4A級旅游景區的水口鄉,今年4月,長興啟動新一輪改造提升工程後,一下子就吸引70個民宿老板報名,原因是可以享受相關的補貼。
對納入試點的業主,鄉裡還邀請專業設計單位,與民宿老板進行對接,達到要求的改造戶可享受裝修、設計費用10%的補貼。
芭提雅農莊搭上了這趟順風車。如今,新改造出來的客房已裝修完台中住宿畢,錯落有致的東南亞風格小木屋裝修成鄉村田園風格。玻璃陽光房、農家土炕等莊園式的建築布局與自然山水融為一體。
就這樣,這個以16。8平方公裡範圍為核心的鄉域景區的彈丸之地,憑著自身的優勢吸引上海、杭州、南京等長三角都市白領紛至沓來。“有了一定的基礎,就要順勢而上,讓長興的民宿業更上一層樓。”盧有梅說。近日,我縣出台了《長興縣特色民宿發展暫行辦法》,大力扶持特色民宿產業。
據了解,特色民宿是利用農村房屋,通過自營、合作、租賃等方式經營,為游客提供體驗當地自然文化與生產生活方式的住宿設施,具有主題鮮明、特色明顯、文化氛圍濃厚、生態環保等特點。“凡在長興縣範圍內的特色民宿建設和經營管理活動,適用本辦法。”盧有梅表示。
1000多年前唐朝的春天,茶聖陸羽隱居於水口顧渚村,獨行台中飯店山野,尋茶品泉,撰就傳世《茶經》;1000年後的今天,成千上萬向往成為當代“陸羽”的都市人,紛紛湧入水口“隱居”。
為了滿足這些都市人的需求,水口的民宿慢慢發展起來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從優到特,按照旅游業發展的規律,長興民宿形成了自身的特色,也有了一定的名氣。
一個新的產業發展,必定有相應的扶持政策保駕護航。為了讓長興民宿名氣更大,近日我縣出台宜蘭民宿了《長興縣特色民宿發展暫行辦法》,大力扶持特色民宿產業。
這也意味著,民宿業的春天要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烤肉食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