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州的很多、古民居都拆了,我們現在只能寄希望於鼓浪嶼,希花蓮民宿推薦望鼓浪嶼能成為世界東方城市民俗典範。”在9月17日舉行的兩岸旅游民宿發展高峰論壇上,福建省政府旅游發展顧問袁書琪對福州的古建保護有些痛心疾首,並對鼓浪嶼的古建民宿改造寄予希望。但是,鼓浪嶼民宿的問題,一點也不比福州輕微。

目前鼓浪嶼民宿的經營者大致分為兩類,一類以創業者為主,他們更注重經濟利益,根據游客的需要不停進行自身改造。雖然帶來了更多的客源和收入,但漸漸地失 去了本身的個性,變得千篇一律,並且在追求利益的過程中,產生了一系列安全、水電、秩序混亂等問題。另一類經營者還有著最單純的“民宿夢”和“懷舊夢”, 他們把旅館當做自己的夢想,但是這一類人已經越來越少了。

旅游者的矛盾心理也是一大原因。彭青表示,我國的旅游者就像“香蕉”,皮是黃的,心是白的。以鼓浪嶼為例,“他們既喜歡異域風情,又要求舒服,頗有點像‘葉公好龍’。”的確,大部分游客自然喜歡文化性、歷史性濃厚的民宿,可在旅館內部又希花蓮民宿望可以享受現代化的硬件設備帶來的便利舒適,據統計,只有20%的游客追求古建築,同時也可以接受古建改建後帶來的不便。這樣矛盾的游客心理也讓經營者無所適從,很多民宿在多次修改後變得有些“不倫不類”。

而政府的保護過當也制約了民宿的發展。中山大學旅游學院副院長彭青認為,從2013年新政策出台以來,政府一直對鼓浪嶼的歷史建築進行強保護。強保護使花蓮住宿政府處在了強主體、強主導的地位,經營者則處於弱勢地位。“原來在政府的弱保護下,各個利益相關者是相互均衡的,而目前政府加強了保護,便打破了這種平衡,各利益群體都處於了服務地位。”

在彭青看來,政府的強保護扼殺了民宿的多樣化。“我看到最近政府關於鼓浪嶼的規劃中,連家庭旅館用什麼樣的遮陽傘、什麼樣的燈光等等很細致的方面都作了規 定。我們講的標准是什麼?標准是准入門檻,現在你把標准作為你自己想要的東西,以政府的名義公布出來,實際上我覺得扼殺了家庭旅館的多樣化。我們的花蓮住宿推薦家庭旅館之所以有魅力,就在於所有的店主和消費者共同創造了一個多樣性文化。如果規範、制度把文化給扼殺了,那麼就只有小住宿業而沒有民宿業了。”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烤肉食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